请交物业费

Carpe Diem

月球上的人 01


01

“1969年7月21日,美国的“阿波罗11号”宇宙飞船载着三名宇航员成功登上月球,开启了人类的登月活动……”
教授的声音像是一针催眠剂,裴珍映眯着眼睛翻着书,用掉了一半水的笔在手里旋转了两圈。
教室窗外天阴着,像是要下雨。裴珍映毫无预兆地打了个喷嚏,手边打开的书页被气流掀起了边角。

“这就是1990年,旅行者1号距地球64亿公里处最后一次回望母星时拍摄的照片。”
投影仪的画面里出现了一张模糊的图片,图片里,庞大的星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,咖啡渍般的圆点。

裴珍映揉了揉鼻子低头看着书,指尖轻轻点在介绍这张照片的段落开头。

[我们成功地拍摄了这张照片,当你看它,会看到一个小点。]
[你所爱的每个人,认识的每个人,听说过的每个人,历史上的每个人,都在它上面活过了一生。]

中性笔的笔尖在空气里胡乱划拉几圈,最后停在段落的空白处,画出一个歪歪扭扭的圆。



“阿裴,”后座的同学戳了戳他,“你今天下课有事吗,要不要一起去喝一杯?”
“不了吧,我还有事……”
“诶,别这么扫兴嘛,今天是520,你又没有女朋友,能有什么忙的,嗯?”
裴珍映把课本装进包里,回过头笑了笑,“我是真的忙,我还有个课题作业没有做完。”
同伴露出遗憾的表情,撇着嘴巴点了点头算是放行。



裴珍映今天二十岁又十天。他不太擅长和别人打交道,但实际上是个热心又容易脸红的人。他喜欢研究一些偏门歪道的东西,半年前搬进学校附近小区的出租屋里,窄小的空间里一半放满书,一半放满自己粘的歪七八扭模型。
他的概念里没有什么情人节,他也不急着早日结束单身,反而觉得眼下最重要的是手里天马行空的资料和课题。
他也暂时没有对谁心动过,除了某张能刻进梦里的天文图和一段解了两个星期的方程式。



走出学校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,裴珍映心说一句运气真差,还是拿背包挡在头顶冲进了雨里。
背包挡不了什么雨,反倒挡住了一半的视线。跑进小区大门的时候不小心撞到了人,裴珍映一边说着对不起一边就要侧身跑过去,视线却瞥见那双苍白的节骨分明的手,自然下垂着,小拇指带着不起眼的尾戒。

仿佛是有人叫了一声裴珍映的名字,又或者是因为裴珍映不巧地踩进了一滩积水里,他停下来,回头去看那个人。


雨下得更大了。厚厚的云层摩擦着,雷声孱伏。
那双被雨淋湿的眼睛直直的看着自己,却没有一点点锋利,温柔地像裴珍映床头枕头里的棉絮。

裴珍映想起来他第一次看到那张天文图的时候,花两个星期没日没夜演算出那道方程式的时候,他的心跳突然之间生病一般杂乱无章地跳动的感觉。

但是很快,一阵雷声把他拉回来,淋湿的衣服贴在身上透着凉意。裴珍映皱了皱眉头,转身飞快地朝楼道里跑了过去。

单元门已经坏了一个多礼拜,湿透的鞋子在楼梯的水泥面上留下一个个急匆匆的脚印,最后止于三楼西户,在一串钥匙碰撞的清脆声响里,生了锈的门被打开又合上。


裴珍映背靠在门上,书包被扔在脚边的地板。
他大口地呼吸着,仿佛刚刚死里逃生。
他一边平复一边走到浴室扯下毛巾搭在头上,努力地让那些复杂又无聊的式子在脑子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。
但显然无济于事,他总还能想起来刚才那双温柔又清澈的眸子。

啊,疯了吧。裴珍映拿毛巾在头发上乱擦两下。难道因为淋了几秒钟的雨就发高烧了脑袋成了浆糊?
看着斜放在门口的雨伞,裴珍映突然想,那个人这样淋着,会不会感冒?
还没来得及思考更多,身体却先大脑一步走去把伞拿在了手里。


裴珍映晃了晃脑袋。
不行,不行。


他抱着侥幸心理把窗帘撩起一个角,偷偷地看过去。
刚才还孤零零站着人的地方空空的。

走了?
裴珍映放下窗帘,刚才混乱跳动的心脏也跟着空了一下。
脑子里稀奇古怪的想法又冒出来了。肯定还没走远。他笃定地想,然后抓起雨伞打开了门。



迎面而来的出了潮湿空气里泥土的味道,还有比自己高出半头的人,重重地呼出的温热气息和从发梢不断滑落的水滴。


裴珍映亲耳听到从这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口中缓缓吐出自己的名字。



“你好,裴珍映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19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