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交物业费

Carpe Diem

保留

不管三七二十一 我的pick是十一
虽然刚说过晚安 还是打开看一看
刚才少打一个字 结果又要转一次!

eleven:

读完「月球上的人」之后的胡言乱语
@请交物业费 


#

「真的忘了你的名字 是在哪座寂静星石 一直还有 你的样子 被保留」

爱情的形态根据人物性格的不同有着不同的形态。「月球上的人」这一篇的人物性格让我觉得格外亲切,裴珍映是木讷的理工男,虽然物业费老师并没有提,我恶趣味地猜想他大概就是与格子衬衣黑框眼镜相依为伴的那种吧。初见发生在任何两个人之间的机会只有一次,但在裴珍映的视角,他硬生生地多偷来了一次,每次见到你都会心动,他不安跳动的心脏物化了爱情。与赖冠霖的相恋则理直气壮是初恋,二十岁又多十天的年纪,依旧因为没有完成的项目拒绝酒吧的灯红酒绿,他的稚嫩干净地过分,他周身就像有着爱情滞留份子,与浪漫的唯一关系就是研究的天文,字面的浪漫,甚至还是浸染着孤单的浪漫。而这种浸染着孤单的浪漫,是我读完全文最为强烈的感觉。

[在不同的遭遇里我发现你的瞬间 有种不可言说的温柔直觉]

了然一人的裴珍映只身在浩荡宇宙里横冲直撞,追寻着他虔诚信仰的天文行星,那赖冠霖就如旅行者一号,无数次回望,亘古不变的孤独环绕。裴珍映雨帘里第一次遇到赖冠霖之后,抓着伞想着那人会不会感冒于是推门而出的瞬间,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一句如水汽般的自己的名字,温柔地像月光下的湖面。这种阅尽千帆的温柔,从早起的早餐,月光宝盒里改掉的公式数字,再到小雨中消失之后的空旷山谷,最后撑起来的雨伞,每一个物件连接起来,恰好就是他在裴珍映的宇宙里留下的线索。被人爱着的裴珍映敏感且脆弱,睡醒的刹那问出口的,赖冠霖你是梦吗,在心里绕了数十次才开口问及那人的导师,和我长地很像吗。没有咔嗒一声的心里暗说,糟了,我爱上他了,却胜过一万句我爱他。

[给我 一整个拥抱 好让我 不至于 太潦倒]

不论是二十年前的裴珍映还是如今这个裴珍映,救不了过去,可我还是救了你呀,那就让我留在当下吧。赖冠霖自认为的救赎者身份,实则,是谁救赎了谁呢,互相救赎之后共同对抗时间,失败的实验里苟且偷来的最后日子被他俩变成柴米油盐。赖冠霖给予了裴珍映无数拥抱,但在赖冠霖病房里那一个背后拥抱最让人动容,我输掉了,我不与你对抗,把我的爱情还给我,可以吗。它就像是一封致世界,致宇宙,致岁月的和解书。


[在有限的深夜消失之前触碰你的脸 我情愿这是幻觉 也不愿是种告别]

爱是唯一能穿越所有纬度的矢量。这部让我半夜止不住流眼泪的电影里是这么讲的,而这篇「月球上的人」与众不同的构思和画面,读完之后也让人生出几分怜悯,怜悯溜走的分秒,疼惜在密不透风的纬度里你拼命挣脱出的一丝光亮。脑洞大开地自问,如果能和赖冠霖一样穿越时间,我会给谁用星尘打出摩斯电码,讲出那一句我爱你呢。

评论(2)

热度(41)